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建设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特别需要“企业家精神”
2024-01-08 555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作者:王光艳

企业家精神是指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是企业家的核心价值所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关键,是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有力支撑。

■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企业家精神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托以企业为核心的各类经济主体的广泛参与,而激发企业参与创新的根本原动力来源于企业家精神。高质量发展的依托是企业,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家精神所倡导的勇于创新和敢于冒险,赋予发展方式转变以强大的磁场效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包括国企、民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以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家精神则赋予企业参与竞争、责任以行的勇气,不同企业既竞争又合作,助推转换增长动力的快速实现。

企业家精神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动力。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基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路径。其次,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突出亮点是爱国,不囿于个人利益、胸怀祖国的企业家总会把民族兴旺、人民幸福和自身使命紧密结合。正是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认同感,增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凝聚力。

企业家精神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活力之源。企业家精神强调创新,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源头活水。新质生产力之新在于创新,新质生产力之质在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属性,企业家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式不断开拓市场,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推动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企业家精神包含风险和竞争,建立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前提。新质生产力代表生产力的跃迁式发展,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投资风险大、技术竞争强。再则,企业家精神倡导诚信守信和社会责任,是构建新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础。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必然带来生产关系的新变化,企业家的诚信守信和社会责任,将会给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化护航,避免企业堕入技术至上的陷阱和物质主义的藩篱。

■ 创造更好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作用,政府应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通过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税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依法依规、诚信经营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公平、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立清朗和谐的金融环境,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发展。通过政策投放,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渠道。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瞄准产业发展需要,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提供金融支持。加强留学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扶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建立风清气正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经济领域与政治领域的政商关系同步构建,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关心企业家政治追求,给予政治待遇。坚持企业廉洁经营与做好做优同步推进,鼓励规范企业经营,也提供发展空间。

第二,加强创新支持。创新是企业家精神内涵的核心,应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

聚焦产业创新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环节,组织企业申报各类项目。扶持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示范带动强的研发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引导,鼓励企业强化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建立健全产权保护机制。健全司法行政,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和预期。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作用,让企业家精神深入人心,让企业家成为受人敬重的职业。

首先,凸显企业家的社会价值。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推动者,更是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者。要通过各种主流媒体、政府机关、厂矿企业、教育机构来宣传企业家的价值。其次,为企业家精神发声,弘扬其示范效应。挖掘企业家典型案例,宣讲企业家精神的历史由来与深刻内涵,激发更多人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使命感与责任感,把个人志向、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心无旁骛地干实事、做实业。再次,为创业创新助力,营造昂扬向上氛围。建立宽容与约束并重的企业家成长环境。营造创业光荣、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全力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其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有机融合,激发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

下一篇: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同...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