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聚焦两会】民建会员、市政协委员赵凯:为灵活就业者引入“类劳动关系”雇佣模式
2024-01-22 1451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作者:

兼职快递分拣员受中间人邀约为快递公司工作,中间人一旦“消失”,分拣员的薪水就可能打了水漂。1月20日,市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经济学院教授赵凯提出建议,建立监督备案机制,引入“类劳动关系”的雇佣模式,解决零工劳动者权益难以保障的问题。

image.png

市政协委员赵凯

“现在,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不仅覆盖大家熟知的家政服务、快递、电商行业,还有IT顾问、技术开发、设计师等工种。”东西湖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监察员潘婧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零工劳动者前来寻求劳动权益保障帮助,但碍于与雇方间并未签订劳动合同,用工单位疏于管理、零工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强,未保留做工痕迹,一旦出现中间人“消失”的情形,导致其维权困难。

蔡先生是一名零工劳动者,经常在各种兼职群里接一些短则一两天、长则几个月的零活。据他介绍,这种招聘一般由中间人发布并征集,从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到薪资结算全权由中间人负责。“双十一”期间,他受中间人邀请为一快递公司做快递分拣工作。一周后结算工资时,他联系不上中间人。快递公司表示,公司与蔡先生并无劳务关系,无须承担其损失。

“企业一般不与零工签订劳动合同,对零工也未进行管理登记,双方难以确定劳动关系。”潘婧表示,除了拿不到薪资,零工行业还普遍存在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如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我们会展开调查,对员工考勤表等进行核实,证实后给予企业惩罚,但零工很难提供相应证据。”

“建议取消案件受理时对既有劳动关系的先决条件要求,引入‘类劳动关系’的雇佣模式。”赵凯认为,可以设立线上监管系统和零工网络经济平台,将零工劳动者纳入线上监管系统,网络平台按照备案制度向劳动监察部门备案,劳动监察部门则按照零工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对网络平台进行监督,确保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能够获得充分实施。“还能利用互联网的实时性和高效性,对企业在用工期间的违规行为即时举报。”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上一篇:

【聚焦两会】发声建言齐共...

下一篇:

【聚焦两会】方洁、付诚、...

申请入会

会章会史

武汉民讯

慈善关爱基金

返回顶部